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暴力拆迁中消失的村庄

海淀乡万泉与万泉庄村名的来历

和暴力拆迁的事实案例讲述

  地处北京市西北郊的海淀区,历史上湖泉众多水源丰富,玉泉山水号称“天下第一泉”自金带起,成为北京城市城区重要的地表水源地,解决京城漕运,城市供水、园林水源以及农田灌溉等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万泉,位于万泉庄村西,因泉源众多,平地涌现故名“万泉”清乾隆32年(1767)在万泉庄西南地下泉水最密集处兴建泉宗庙,用以祭祀泉神。乾隆皇帝将庙内外综泉各赐以嘉名,立石以至。庙门外南曰大沙泉,小沙泉,庙门内名泉28处,28处皆有御书,众泉汇流于巴沟桥,北流为万泉河,泉宗庙毁于清末,70年代泉水断流。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 原有土地面积145公顷(2175)亩东至万泉河路,西至蓝靛厂北路(长河边)南至长春桥路,北至现巴沟路,海淀乡辖区自然行政村之一。

  万泉庄村委会5941134人,万泉庄居委会9941282人,海淀区政府,海淀乡政府为了更好的完成市政府“政绩工程”绿化隔离地区响应并执行京政发(19947号,京政办发(199655号绿化隔离文件的精神在海淀乡企业振海农工商总公司的事实下,万泉庄村委会(万泉农工商公司),六郎庄村委会(颐和农工商公司),共同组建的,(万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赵小健  成立日期1997125日,2001622日,工商局登记获取营业执照,2003320---2004319日暂定资质1年,但万柳公司1996年开始暗箱操作出让土地,出让农村集体土地未与村民商量,村民不知情,剥夺了村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对土地财产,占有,使用,处置权。北京市发改委京计基字(20001478号,建设内容已明确有拆迁安置住宅,给村民回迁安置用,但时至今日没有回迁安置楼房给村民,本来村民应享受的回迁安置的优惠政策,被政府挪用私自出售,牟取暴利。

              暴力拆迁对村民的侵害

   房屋拆迁应是依法、阳光、文明、才能减少矛盾发生,(2001)国务院第305号令《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出台与施行加大了地方政府为了以地生财,土地财政,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与既得利益集团,官商勾结,暗箱操作政务不公开,公权私用。区政府违反(2001)305号令,违法(2004154号建设部文件精神未经授权,向拆迁单位颁发拆迁许可证,先行拆迁后行安置补偿,产生拆迁纠纷,由拆迁管理部门对被拆迁人进行裁决,当事人不服的,诉讼期间不停止拆迁的执行,地方政府 责成有关部门行政强制拆迁,所谓“有关部门”包括:规划部门、拆迁管理部门、公安部门、城管部门、还有地方政府雇佣黑恶势力混在其中,有房屋拆迁管理部门申请法院参与强制拆迁。北京市农村以城市化,绿化隔离带,旧村改造,综合治理,土地储备,城乡一体化,宅基地腾退,土地换社保,经营城市危房改造等一个个理由掀起了一场又一场规模空前、旷日持久的疯狂掠夺,政府以“掠夺求发展的圈地运动,土地开发商们看到了市区周边的土地具有超额利润,以土为金疯狂圈地、抢地,掠夺性低价拆迁,强盗是野蛮拆迁,断路、停水、停电、打砸抢式的拆迁时有发生。

  建设部通报的6起房屋拆迁典型案例之一的王志勇被强拆案,显示出气质野蛮拆迁,完全是强盗抢劫。200391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城镇房屋拆迁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200342号当天晚上北京市海淀区海淀乡巴沟村晚上十一点左右王志勇一家早已进入梦乡,突然听到外面玻璃被打碎的声音,刚要起床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时,屋门被砸开,冲进来56个手持手电筒和一米多长木棒的大汉,用手电筒照着他的眼睛,狂吼并挥舞木棒,禁止他们出声,将全家人按倒在地拳打脚踢,用毛巾堵住嘴捆住手脚,蒙上眼睛,把它们扔到屋外,用挖掘机疯狂拆除房屋,只用一个多小时,自己的房屋瞬间夷为平地,除自己身上穿的内衣裤外其他的一切物品都被埋在废墟之中,而王志勇一家此时已变得无家可归,四面楚歌。当王志勇被拆后不久另一被拆迁户随即报案,警察迟迟没有到达现场,过了很久当不明身份的强拆人员安全撤离后,警察才赶到,简单记录,草草了事。第二一早王一家来到派出所要求立案,派出所不以为然,王一家这时已觉解决问题无望,只好冒着风险到天安门鸣冤,市长王岐山得知此事后很重视,马上下令彻查抓人,而后许多报纸连载此事,后政府为息事宁人最后达成私下和解。

   然而在2006年的1225日夜3点左右类似的事情又发生在了海淀乡万柳地区,一被拆迁户被一些来历不明手持棍棒的彪形大汉暴打,致使头部、腿部受伤,这一家人天还未亮随即驱车赶往中南海鸣冤。

   20071227日夜12点左右开发商和拆迁办以拆违章为名又进行一轮打、砸行动。第二天开始堵路、因路不好走致使老人摔成骨折,至今还留有后遗症。我们都是受害者。

 

   中央编译出版社陈伯君著《转型期中国改革与社会公正》114—115页王志勇被强拆案永存暴力拆迁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