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北坞村拆迁之殇

北坞村拆迁之殇

  2009年12月14日  北京市海淀区北坞村居民席新柱因不满村委会“强拆”自焚。

  2009年12月16日  海淀区政府对该事件发表声明,称事实有出入。

  2009年12月17日 席新柱家属呼请海淀区400多位人大代表介入调查。

  2009年12月23日 席新柱的律师称,海淀区法院以属于村民自治为由,驳回席新柱起诉

  席新强站的地方到前方戏楼后墙之间的这块地,就是他昔日的家。他说,哥哥席新柱很喜欢这个戏楼,以前经常过来把戏楼打扫得干干净净。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 莫静清 本报记者 廉颖婷

  谈判的最后时刻

  12月14日13时30分,“轰隆轰隆”的声音自家门外传来时,席新柱一家5口正在坐等“14点”的到来,这是头一天晚上,他们和玉泉村民委员会约好的“最后谈判时刻”。

  还有不到24个小时,“12月15日的上午8点”,是村民委员会于12月12日“公告”在席家院门上,“允许”他家“自行腾退”的大限。

  席新柱的妻子龙淑芳,透过家里第一道铁门中间的大缝望了过去,“好几辆大车正在开来。有消防车、救护车、大铲车,那架势和声音就像坦克”。龙淑芳事后向《法治周末》记者描述。

  “我们明白了,谈判没了。”席新柱的弟弟席新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屋里一下子变得异常安静,只剩下“轰隆”的响声愈发清晰。

  席新强快步走到二道木门前想加固门栓,于是他称自己首当其冲,成为家中第一个被强摁在地的人,“他们生生把两道门都踹开了”。在席新强能及的视线里,他看到有6个陌生人冲进家门。“他们穿着防爆服、戴着头盔,认不出身份”。随后,席新强说自己被强拉出了家门,在家中看到的最后场景,是客厅里,哥哥在和嫂子说什么。

  “快去报警!”之前由于右腿受伤、行动不便的席新柱冲龙淑芳喊。“他突然拿出了我们平日取暖引火用的一瓶汽油,从头开始,浇了一身。”龙淑芳称当时都不知道丈夫,是从哪儿拿出的汽油瓶。

  “退出去!”席新柱手里拿着打火机,向进来的人嚷道。龙淑芳吓坏了,只得听丈夫的话,跑到里屋去打报警电话。

  “我想我先生只是想吓吓他们”,但龙淑芳声称自己确实听到了“黑压压的一群藏蓝色防爆服”中,有一个人接了丈夫的话,“他说,你点啊,你倒是点啊”。

  龙淑芳从里屋出来的时候,看到丈夫已成了火球。

  “他试图脱掉着火的羽绒服,踉跄着往院子走”,大约5米远的院子里,有一口“盛满了十几桶水”的大缸,那原是席家为“长期据守抗战”而备。

  “我先生快走到大缸时,外面消防车的水柱过来了。”龙淑芳说,自己当时情绪几近崩溃,不停地哭叫道,“不用救了,我们的命不值钱!”

  “我看见母亲晕了过去,被人背了出来。”席新柱被抢救苏醒后,告诉龙淑芳,这是他昏迷前最后的一点意识。

  席新柱被门外的救护车送往了304医院,龙淑芳和近80岁高龄的婆婆被“架”上另一辆车,奔往304医院。

  医生诊断,席新柱全身10%烧伤。据记者了解,席新柱目前已转至重症病房。

  罗生门迷局

  12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对12月14日北坞村发生的自焚事件发表《北坞村腾退拆迁事件的情况说明》。

  说明中称:北坞村腾退拆迁工作是北京市委推进北京市城乡一体化工作的试点,目前北坞村试点旧村腾退拆迁正处于最后阶段。截至12月12日,只剩下两户没有签订腾退协议。

  为了加快腾退进程,区相关单位研究决定12月14日下午到剩余两户之一的北坞村李飞(化名)家里商谈具体腾退事宜,其他工作人员在院外待命。

  在商谈期间,李飞的邻居北坞村272号突然开门,户主二儿媳李晓玲突然跑出,大喊:有人正在倒汽油,

  你们快进来救人。闻讯后,现场工作人员和消防战士迅速进入272号院内,透过窗户发现屋内户主长子席新柱正在往身上倒汽油,正当消防战士向席新柱喷洒阻燃泡沫时,席新柱突然点燃打火机。消防战士迅速将火扑灭,院外待命的医疗急救人员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并将席送往304医院。

  事后,席家房屋被拆除。

  记者曾就此事致电玉泉村村民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12月14日事发时他在现场,他认为龙淑芳对媒体所述与事实有很大出入,坚称当时是在席家隔壁赵冰家听到席家媳妇李晓玲求救,保安方才进入席家大门。

  “李晓玲没有到我家来。”当《法治周末》记者就此事向赵冰求证时,他当场给予了否认。赵冰称当时自己在和强拆人员交涉。“不过我听到了隔壁传来了女同志的惊叫。”赵冰意识到席家出事了。

  被强留在家门外的席新强称,当时绝没有见到自己媳妇李晓玲跑出来去隔壁大喊呼救,“我媳妇是被他们架出来的,脚上穿的还是拖鞋”。席新强事后也问过李晓玲当在屋里干什么,但她回答说都不记得了。

  赵冰称他媳妇被4个保安一人拖着一只手脚平抬出门后,直接给送走了,自己则坚持和强拆人员周旋,“我们愿意走,你让我拿点钱吧”。“他们也许见我态度比较乖,就让我进了。”

  赵冰进屋后立马拿了房产证、身份证、现金及银行卡,给媳妇带了羽绒服和鞋,随后也被一辆“看似救护车,其实里面什么设施都没有”的面包车送到了东南方向的拆迁办。

  在那里,赵冰和席新强打了个照面。

  12月14日下午4点多的时候,龙淑芳“也被他们从医院押回了拆迁办”。

  车上,龙淑芳一眼就看到了那座熟悉漂亮的清末老戏楼,戏楼后她的家,没有了。

  龙淑芳事后回想,觉得12月14日下午的拆迁并非没有预兆。“那天中午,以前一直在村里转悠的拾破烂儿的人突然都不见了,一定是知道有人要来了”。

  “从2009年6月1日,北坞村正式开始开始‘腾退’后,村里就出现了六七个不明身份的外地人在村里整天转悠。”朱福祥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作了调查,“砸窗子、砸门、院子里扔砖头的事情,时有发生”。

  年近60岁的朱福祥不忌讳地称自己就是“钉子户”,2002年退休以后,愿意并一直替北京“其他钉子户们”维权奔波。

  2009年11月24日晚上20时许,席新柱和村民于新贵在村里的老戏楼前溜达,忽然遭到六个身份不明的男子暴打。经医生诊断,席新柱右臂骨折,右小腿骨折,肩胛骨折,身上多处有伤。

  席家在海淀区人大代表吴青的提醒下迅速报案。

  在由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物证鉴定所,11月25日出具的法医临床学伤检临时意见书上,记者看到对席新柱的损伤“暂定为不低于轻伤”。

  土地征用用途存疑

  2009年3月24日,海淀区四季青镇玉泉村村民委员会“代表大会”通过了《四季青镇玉泉地区北邬村腾退改造方案》。

  但对于北坞村土地的征用用途,记者走访的几家北坞村民均表示,至今没有被明确告知过,仅仅是道听途说。

  在《北京青年报》2009年3月19日刊发的《关注北坞村城乡一体化试点》报道中,记者看到“张泉还透露,北坞村原址作为产业和绿化用地,将建设一个高标准的酒店”。报道里张泉的身份是“北坞村党支部书记”。张泉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颐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第二天———2009年3月20日的《北京青年报》,发表了标题为“北坞村旧址将建郊野公园”的报道,采访对象为“海淀区农林委副主任王志伟”。

  “他们”不可信

  2009年12月18日,席新柱委托其弟弟席新强、公民朱福祥以及杨慧文律师到海淀区法院起诉北坞自然村所属的玉泉村村委会。

  诉状称,2009年12月12日,玉泉村村委会发布了腾退公告,原告不认可被告行为的合法性,并且不同意被告提出的置换和补偿方案。2009年12月14日,被告在没有任何法律根据的情况下、强行拆除原告家的合法房屋。

  2009年12月15日,席新强在媒体陪伴下去过拆迁办公室,想取回强制腾退时被拆迁办临时保管的证件及财物。但席新强告诉记者,他当天并未取回任何东西:“他们要我核点证件和财物时,只允许我一个人,包括他们在内的其他人都要退场。这怎么成?”

  2009年12月16日,72岁的海淀区人大代表吴青,特意去了趟海淀区政府,将12月14日中午,代席新柱、赵冰递交的材料,包括两家的房产证明、身份证以及其他文件,各复印了一套出来。

  “物权法有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吴青认为,席、赵两家都有房产证,是居民,拥有城镇户口,他们的房屋属于私有财产。“自己的财产别人怎么能随便拿呢?即使对于腾退范围内的村民,政府要征用集体所有制的土地,也应该依据法律法规,平等谈判。”

  记者致电海淀区政府一位王姓副科长,他强调,北坞村是腾退,而非拆迁性质。

  “村民委员会是一个自治组织,有什么权力进行强拆?”吴青表示,建设部2003年第252号文件第18条规定,未经行政裁决,不得实施行政强制拆迁。

  “我并没有签字表示许可,也没有法院的判决书,他们拆我房子,这不合法。”赵冰一肚子的委屈:“我真不想做‘钉子户’,只是我现在是有房产证的,他们给我置换的回迁房,还只是‘按经济适用房标准’,一下子变成没有房产证的了,我接受不了。”

  采访中,席新强、赵冰、龙淑芳多次用到“他们”一词,记者追问具体所指时,三人都表示有些记不住。“到我家来的,有自称拆迁办的、自称村委会的、自称房产公司的,自称镇政府的、自称区政府的,到后来我真糊涂了。”赵冰说。

  席新柱的医药费已经有人支付。“我见过付钱的人,问他什么,他也不说,签完字就走。账单上的字写得很潦草,根本认不出来。”龙淑芳不愿意接受“他们”的任何东西。现在她只有14日当天穿的衣服和医院服倒着穿。席新强则称,爱人李晓玲和孩子暂时住在娘家,他自己目前居无定所,他也正在为孩子申请小学寄宿发愁。

  一直以来“以保全自己、保全证据为先”的赵冰,已决心绝不回去和“他们”谈判,“他们不可信”;他也不敢轻易找律师,“我不想往刑事案件上靠,我就想拿回自己的东西”。

  赵冰现有的法律知识基本来自于“12345”政府热线。现如今躲在门头沟、不敢公开露面后,赵冰还是会频繁地拨打“12345”,“接电话的人也有点不耐烦了,说我这种情况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可是我现在只敢信任政府。”赵冰问记者:“你说我该怎么做呢?”

  吴青就12月14日递交的席、赵两家材料,电话咨询海淀区政府。负责此事的副主任正请假在外,吴青表示会积极关注。

  席新强12月17日称,已通过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向该区400多位人大代表发信,申请就自焚事件真相进行调查听证。21日记者采访吴青时,她表示尚不知晓此事。

  2009年12月23日14点,海淀法院对席新柱的诉求申请作出答复,席新柱的律师杨慧文称,2009年12月23日14时到法院,法官称查过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这件事不属于法院主管范围。村委会拆房子的事情,属于村民自治范围。

  杨慧文要求出书面裁定,法院同意5天内给书面裁定。

  杨慧文对此表示异议,称村民委员会没有权力拆房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